| 设为主页 | 保存桌面 | 手机版 | 二维码
普通会员

昆明沃霖生物工程有限公司

制药/生物工程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中年女子口鼻出血,竟因长期服用“保健品”
新闻中心
中年女子口鼻出血,竟因长期服用“保健品”
发布时间:2021-07-09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9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 保健品不是药品,是食品的一个种类,虽然能调节人体的机能,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。目前,市面上保健品种类繁多,价格参差不齐,有些来路不明的保健品里的成分对人体不仅没有益处,甚至有的厂家为了牟取暴利,偷工改料来降低成本,持续服用可致病,这样的“保健品”您敢吃吗?

  近日,山东省立三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口鼻出血的中年女性,因间断口鼻出血18小时来院就诊。入院时,患者口唇、颊粘膜、舌体、咽部多发血泡,持续流血,全身皮肤黏膜散在瘀斑、出血点。患者自述既往身体健康,发病前长期服用“保健品”。耳鼻喉科医生立即给予止血治疗,急查血常规发现血小板仅为5*10^9/L,遂紧急转入血液科治疗。

  面对满脸是血的患者,血液科医护人员立即应用人免疫球蛋白(IVIG)免疫冲击治疗及输注血小板支持治疗。经骨髓穿刺,很快明确诊断为急重型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。针对患者的情况,血液科采用人免疫球蛋白(IVIG)、大剂量地塞米松联合血小板生成素这种一线、二线治疗后,患者病情未见好转,且全身多处瘀斑加重,伴随消化道出血,全身严重骨痛,并出现脑出血。而此时,更糟的是患者血小板出现输注无效的情况,患者血小板维持在1-5*10^9/L之间持续约20天,严重危及生命。面对危重症患者,血液科全体医护人员耐心安抚患者情绪,积极处理消化道出血,及时调整治疗方案,随着出血的改善,患者血小板逐渐上升,并恢复至正常,在全科医护的努力下,患者已康复出院。

  血液科主任余喆分析这位中年女性发病的诱因,考虑为大量服用“保健品”诱发,体内抗体难以清除,造成本次血小板持续低,并险些“夺命”。在此,余喆主任温馨提醒大家尤其是老年人,保健品千万别乱吃,小心花钱又伤身。同时,余喆主任也给儿女们一些小建议,从而帮助家中老人远离“虚假保健品”。

  提高鉴别能力

  老人退休后比较清闲,销售者往往以此类人群为重点,抓住老人怕生病的心理,先与老人亲切的交流,在取得老人信任后开始推销一些保健品。家中儿女应该经常提醒老人,即使要买保健品也应该到正规药店去购买,不要随便在街上购买保健品,同时一定要谨记,保健品不能治病。

  主动给老人买“保健品”

  老人身体不好,骨质疏松,腰腿疼痛,因此,买一些适合老人吃的保健品可以帮助老人调理身体。为了防止老人随意买一些虚假的保健品,儿女们可以“主动出击”,主动为家中老人买适合他们的“保健品”,比如钙片等。

  乱吃保健品的危害

  儿女们平时要多跟老人聊聊天,多跟老人说说话,让老人不会时常感到孤单。平时,也要多跟老人介绍一些乱吃保健品的危害,让老人对保健品形成正确的认知。

  换位思考

  当老人想要买保健品时,儿女们应该学会换位思考,年纪大了,身体也不是很好,这时候推销者说保健品有很多好处,老人自然想尝试一下。因此,儿女们应该经常嘱咐老人要好好吃饭,保持心情愉悦,强身健体是药物及“保健品”都不能代替的。虚假保健品不仅不治病,往往还会夺命